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学子风采|张瑜颖:奋于笃行,臻于至善 时间:2023-05-04 来源: 作者:

张瑜颖,中共党员,曾任校文学社社长、班级宣传委员。曾获校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院“习演说”演讲比赛一等奖等,曾作为负责人主持一项校级课题,作为成员参与一项校级课题。目前以初试第一、综合第四的成绩上岸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学硕专业。

AD761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

从大二开始,张瑜颖便萌生了攻读研究生的想法;在实习过程中,张瑜颖对职业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因此更加坚定了读研的决心。一战失败后,她并没有过度地沉浸在失落的情绪之中,而是对失败的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剖析,重拾信心准备迎战第二次考研,并将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自己的目标院校。

谈起择校的原因,张瑜颖说:“北京协和医学院是医学生的圣地,也是我一直仰慕的殿堂。将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自己的报考院校时我并没有犹豫,因为通过对协和初试与复试情况多方面的了解以及对自身情况的客观评估,我相信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克服即将面临的困难。在考研道路上,选择确实会大于努力,所以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确立目标前多去了解院校的相关信息,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并且跳一跳能够得着的院校作为自己的报考院校。”

通过近八个月的努力,张瑜颖如愿收到了目标院校的拟录取通知。但事实上考研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张瑜颖坦言自己经历过许多艰难的时刻,有过单枪匹马的孤独,也有过来自临床工作与研究生备考的双重压力,但她始终相信在最深的黑夜里总是可以看见最美丽的星星。

考研对她而言是一场自我修炼,通过工作经历,她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通过本科社团活动举办经历,她锻炼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通过课题的开展,她积累了科研相关经验。最重要的是,在经历许多挫折后,她拥有了敢于挑战困难,敢于再次面对失败的勇气,打不败她的终将使她更加强大。她说作为二战考生,她走过太多弯路,她将备考经验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分享给各位学弟学妹。

6EAAE

一、“温故而知新”

在学习方法方面,张瑜颖认为定期回顾知识点是非常重要的,并且不要害怕重复记忆,知识点一遍记不住就背两遍,足够的量变才能引起质变。我们可以利用一天当中零碎的时间,比如排队等待的时间,或者坐车的时间,利用这些时间在脑海中回忆先前学的知识点,但也并非杂乱无章地回忆,而是在脑海中形成一个思维导图,通过思维导图记忆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有章法地温习旧知识,而且有助于我们寻找知识点之间的规律,概括属于自己的答题逻辑。“当然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背单词,但就我个人而言在我输出信息的时候,我的注意力会更加集中,这样碎片时间的利用效率会更高。”

AC2FB

二、“宁静以致远”

在学习心态方面,在考研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焦虑的情绪,这样的情绪可能是因为学习进度的缓慢,或者是因为做题正确率久久不能提升,又或者是因为学习效率太低,但是过度的焦虑只会使学习效率进入恶行循环中。张瑜颖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要与其他人比进度,而是自己从远期到近期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划,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复习,把心静下来,每天专注于眼前的一个个小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走踏实。在每个阶段的学习之后,她会给自己安排模拟考试以检测该阶段的学习效果,并不断复盘,不断调整心态。“当然在我无法自我调整心态时,我会找朋友倾诉,从某种程度上说考研并不是一个人的战争,我们的身后依然有一群为我们保驾护航的人,我们可以及时寻求他们的帮助。尤其是到了考研后期冲刺时,我们更要沉稳冷静,不要被一些外界干扰信息乱了阵脚。”

D3AC6

三、“直挂云帆济沧海”

谈及考研勇气时,张瑜颖说,她的勇气不仅来源于对未来的期待和对理想的追求,也来源于对自己的坦诚以及信任。“一方面,我想争取更多的机会去看看世界 ;另一方面,我想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张瑜颖对未来的期许,这也是支撑她坚持下去的信念。她对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也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她想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她希望不要给自己留有遗憾,而不是为了向其他人证明什么,因此她也有了再来一次的勇气以及敢于再次面对失败的勇气。

她说:“我曾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听到过这么一句话,‘在人类所有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愤恨没有用,当命运之神把你推向勇敢的时刻,希望你能够像你想象中那么勇敢。’我想把这句话送给各位学弟学妹,希望各位都能有长风破浪的信心以及沧海扬帆的勇气。”

510CF  

最后她说:“我很爱温医,这里曾有我最美好的时光,最亲爱的伙伴,还有一直关心我们并给予我们帮助的老师,在独自相处的备考期间我常因为想念而泪流满面。不过人生如逆旅,你我亦是行人,愿我们都可以在自己的领域里熠熠生辉,都可以拥有光明且自由的未来。也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可以早日确立好自己的目标,早日做好规划,并为之付出行动,你尽管努力,其余的交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