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学子风采|曹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时间:2023-04-27 来源: 作者:

就读本科期间,她累计获得2018-2019校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2020校学业奖学金、2020-2021校学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三等奖、2022届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荣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心理委员,现已被中山大学录取。她就是2018级毕业生曹兰。

向死而生,由败而胜——孤独的时候最适合雕刻梦想

曹兰以总分第九,复试第二的成绩实现逆袭,最终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硕士录取,实现了她自大二以来一直怀有的梦想。她不是一开始就成功的,跨考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一战因为专业条件限制与上岸失之交臂,二战毅然决然再战中大,这一次,有了第一年的失败经验,她终于可以迈入自己的梦校,在新的领域继续发光发热。在择校方面,曹兰说道“选择报考中大是自己上大学之后对未来有的规划,选择跨考则是在大学学习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热爱的领域。虽经历了重重困难,好在如今得偿所愿,成功实现了自己心中的名校梦”。

“这一年漫长而艰辛的备考,对所有考研人来说都是难熬的,孤独成为了一种常态”。成功上岸中大是我在这段备考旅途中最值得的回报。医学考研历来有“卷王”之称,对每个医学考研人来说,考研能为我们的职业生涯提供更好的平台,也能让我们在医学领域有所精进。但是在备考之际,我们都面临着实习与备考之间的冲突,能够平衡好学习和实习,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每一次归程,都是为了更好的出发,每一次停歇,都是为了积攒力量”。在得到了录取结果以后,曹兰也曾短暂迷茫过,但心中求知的渴望一直支撑着她,她将带着她的梦想,在新的领域继续开展学习。”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每天积累一点,就离成功近一点

在谈及备考过程时,曹兰说,考研是一场信息战,在择校之后,就要去收集真题和考纲进行系统的学习,也要对目标院校专业课科目是否更改进行大致预测,以做好充分的应对。课程学习方面,她的方法是系统学习完课程后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分数,周期性的对自己学过的东西进行复习,然后不断模拟以评估自己的水平,发现自己薄弱的地方及时补充。“厚积才能薄发,我们不能寄希望于短期的学习就能考高分,要脚踏实地的安排自己的学习任务,攻克自己的薄弱部分,才能在最后的环节脱颖而出”。

“想过成功,想过失败,但从没想过放弃”,这是曹兰备考的心路历程。在备考的这一年,曹兰每一天都在思考如何最大化的利用碎片时间,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如何将晦涩难懂的专业课梳理清楚。每一天,都在实现自己梦想的路上。如今回过头来,当初的困难变成了她最宝贵的学习经历。一遍又一遍背诵的专业课、一遍又一遍刷的英语真题、一遍又一遍背诵的肖四,给了她在考场上从容不迫的自信。

走完该走的路,才能走想走的路

在曹兰考上中山大学的背后,是她一直以来对梦想的坚持不懈和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她在不断提升学习成绩的同时,积极参加外研社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用一年的时间特地练习自己的口语,与外教一对一进行口语练习,同时由于是准备跨考,她去自学了一部分专业外的课程,更好的将医学知识融会贯通起来。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学习经历,不仅开拓了她的视野,也为她之后的考研面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曹兰一直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她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时间给了她满意的答案,未来她也将继续努力,争取做得更好。

运气就是机会正好碰上了你的努力

在谈及考研过程遇到的困难时,曹兰说“有时候也不能很好的平衡学习与生活,就像在摸黑洗衣服,你无法知道竞争对手的实力,也无法知道自己的全部实力或者未来会经历些什么事,所以压力就很大。最令人崩溃的事情是考了两年,报考的专业课科目换了两次,每次从九月份院校大纲公布都要重新准备专业课。此外,二战这一年疫情突然开放,考试的时候大家都是高烧状态,加上考题难以及线下复试等情况,今年考研总体情况比我想象中难很多”。

但是,考研的路上不只有压力,还有更好的自己。

对于每个准备考研的人而言,曹兰建议道:我们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永远也不知道机遇和挑战哪一个先来临,虽不过365天,却也不能事事如意,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所以我们只能以不变应万变。也许会面临目标院校招生人数的变化,也许会面临备考专业课的改变,当遇到这些情况时,请务必保持冷静,进行充分的信息查找与对比,再进行慎重的选择。这不仅是一场知识之间的较量,更是信息掌握情况的较量,切记埋头苦读,选择大于努力!同时,也要给自己留一个备选方案,要去参加工作招聘,当解决这些后顾之忧以后,再根据自己情况去放手一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