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赴时代之约·“青”听风采(七)|西藏篇 时间:2023-04-12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谢心怡、项嘉豪、杜娅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西部地区正是需要青年一代发挥才干的时候,“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坚定的选择。他们勇担时代使命,绽放青春光彩,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在最美的年华,投身于祖国边疆,用爱与责任助力西部发展。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热爱奔赴山海,2016年度共有1位同学出征西部,她将踏上新的征程,深入基层,在自己的岗位发散光热,收获着成长与感动,让我们一起“青”听她的志愿风采!

704DD

(第一排右一:张静)

张静

本科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

2016.7-2017.7期间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西藏昌都市残疾人联合会

22B23

“青年人理应秉承热血,共守铮铮誓言。回顾往日,那些西面的河山未因风沙而遍布阴霾,四面八方的青年因共同的志愿,将一股股微光汇聚成星海。我们与时代同往,不啻微芒,去遇见光,追逐光,成为光。”

矢志笃行,履践致远

2016年大学毕业的时候,张静做了一个让所有人出乎意料的决定——参加西部计划西藏专项活动,前往西藏自治区做一名志愿者。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并不是张静的一时兴起。在大一一次西部计划宣传活动中她了解到这个项目,便开始搜索大量相关信息,积极向老师及学长学姐询问相关事宜,为能如愿加入到建设西部的事业中做了充分准备。2016年毕业前夕,她毅然下定决心,写下了前往西部的申请书。

2016年7月末,一群互不相识的人在老师带领下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他们同张静一样都是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的志愿者。独自一人前往远处的张静内心没有害怕,也不觉得孤单,因为有这些志同道合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在拉萨一周的培训里,他们从陌生变得无话不说,张静后来回忆道:缘分真的是很奇妙的东西。

EF0B5

图:志愿者培训合影(右二:张静)

细致审慎,砥砺追光

培训完一周后,张静被分配到了昌都市,在这里先后担任昌都市残疾人联合会业务科和办公室的工作,主要负责处理残疾人工作,包括残疾人事业统计系统、就业职业系统等的录入、维护工作以及文件的收发、归档工作。

总有人在脚步踢踏声中追索,守护共同的诺言。在昌都市残疾人联合会服务的一年里,她积极主动参加针对智力脑瘫儿童的康复训练,乡、村康复人员康复协调人员的培训以及预防宣传工作。她在单位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了西藏自治区第一届残疾人招聘会昌都地区的报名、审核工作,为赴拉萨参加招聘会的残疾人做好服务工作。跟随去往各个社区慰问残疾人,送上节日祝福。同时也了解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困难。此外,她还到福利院参加“阳光周末”的活动,在活动中认识了很多可爱的藏族小朋友,孩子们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住进了福利院,但是他们依然乐观,依然无比地向往生活。这种乐观的生活态度也在今后的生活中深深影响着张静。

起初虽多有不易,但在单位领导、同事的耐心教导下,她逐渐掌握了与前来康复训练的患者和家属沟通的诀窍,耐心倾听患者心声,切实帮残疾人解决困难,对残疾人事业有了更深的了解。

603FF

星火燎原,热血接力

作为支援浩大西部的一员,张静觉得,“我所做的事情其实很琐碎细小,但却能给予残疾人更多的便利,能让他们感受到爱,这足以让我为自己所做的工作骄傲。残疾人是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给予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在西藏昌都的一年,对她来说不仅是挥洒汗水、奉献自我的一年,也是充实且让她快速成长的一年。她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保持良好的心态,在实践中检验,在实践中提高。为残疾人事业建设出一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一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