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赴时代之约•“青”听风采(四)|青海篇 时间:2023-03-21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项嘉豪 杜娅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西部地区正是需要青年一代发挥才干的时候,“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坚定的选择。他们勇担时代使命,绽放青春光彩,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在最美的年华,投身于祖国各地,用爱与责任助力祖国全面发展。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热爱奔赴山海,2021年度共有2位同学出征,他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深入基层,在各自的岗位发散光热,收获着成长与感动,让我们一起“青”听他们的志愿风采!

1BAAC

薛晴怡

本科和研究生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

现参加“研究生支教团”援青项目

服务于青海省海西洲格尔木市站前路小学

“一场跨越两千多公里的支教,一次全新的身份转变。在那巍巍昆仑之下的海西州,我肩负自己的使命,于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支教一年,感念一生,重温支教生活,这无疑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这一年时间里,我收获了最真挚的友谊、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人生道理,也让我更加坚定地走志愿者这条道路。”

01笃志向前,虽远必达

这是她第一次来到离家两千多公里的青海省中西部地区——格尔木,也是她离家最久的一次。初次踏进这片土地,她便被巍峨的昆仑山脉所折服,置身于这片天地间,心境也一下开阔了不少,那时薛晴怡的心里就暗暗下了决心:来到这里,一定要有所作为。然而俗话说的好:万事开头难。高原气候恶劣,还有可怕的高原反应,同时还伴随着饮食上的巨大差异,种种不习惯使得初来乍到的薛晴怡感到无助又迷茫。开学第一天,首次站上讲台的薛晴怡,声音都在颤抖,面对54名陌生的学生,她既紧张又担心。为了能让教学环节更加科学合理,学生更易掌握难点,薛晴怡备了整整一晚的课。

信念以提升热忱,毅力以磨平高山。由于站前路小学的教师资源短缺,学科不配套,很多孩子们都不能按照课程标准上体育课、音乐课等,因此一个主课老师往往同时兼任多门副课教学工作。在站前路小学,薛晴怡担任五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同时也负责道德与法治、劳动与教育和音乐。面对一个星期13节的课程以及每日下午1节课后辅导,她也从不懈怠、任劳任怨。薛晴怡在听课、评课、公开课中不断向他人学习,不断进步。除了一天要上的课之外,她还要批改听写、抄写、作业本、试卷等等。然而她依旧充满激情地说道:“要永无止境地学,坚持不懈地思,充满激情地教!”时间就是在这样的奉献、磨砺、成长中一点点流逝了。

好事多磨终成事,佳期难得自有期。不断的学习成长让薛晴怡对自己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明确了自己作为支教团一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也理解了教师的辛苦。相应的,她亦收获了可爱有趣的学生们的喜爱。在支教期间,薛晴怡和学生们一起参与体育锻炼,组织元旦汇演,前往学校附近的社区进行义诊,给困难的学生开展学业帮扶,从“智”和“志”两方面共同培养。学生们还在教师节为薛晴怡送上了自己制作的手工、画作以及贺卡,贺卡上面密密麻麻写满的,是对她的真诚祝福以及热切喜爱。采访时薛晴怡感慨道:“这里的孩子远离世俗,天真可爱,我被他们的可爱、无邪感动到,希望他们能一直保持这种快乐的心态去学习和生活。”

15325

02星火接力,丹心筑梦

青年志愿者是一种人生选择,也是青年一代的责任和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人要“自找苦吃”。生活在幸福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享受到了良好的知识教育,但这远远不够。支教,也是教书育人,也是生活的锻炼。国家的西部需要这样一批无私奉献、坚守责任、不惧困难的青年人。薛晴怡希望护理学院的学子能够更多地立足实践,积极投身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做志愿是持续性的、伴随一生的事,所以薛晴怡表示,在未来,即使是走上工作岗位,也会持续关注并参加志愿活动。

1F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