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赴时代之约•“青”听风采(三) | 舟山篇 时间:2023-03-08 来源:护理学院 作者:丁也 张雨柔 杜娅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西部地区正是需要青年一代发挥才干的时候,“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成为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坚定的选择。他们勇担时代使命,绽放青春光彩,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在最美的年华,投身于祖国各地,用爱与责任助力祖国全面发展。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热爱奔赴山海,2022年度共有4位同学出征,他们将踏上新的征程,深入基层,在各自的岗位发散光热,收获着成长与感动,让我们一起“青”听他们的志愿风采!

毛璐敏

本科就读于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学

现参加两项计划

就职于舟山市岱山县长涂镇人民政府

8C19A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奔赴基层,服务人民。我志愿以满腔热血付诸行动,让青春之花,在广袤无垠的土地上绽放,向祖国诉说我的爱。”

坚定热爱,无畏拼搏

毛璐敏在本科毕业之后选择参加两项计划。在舟山毛璐敏从基层干起,主要负责支援当地的医疗和卫生服务疫情防控,承担长涂镇境外及境内疫情防控工作。至于为什么选择它,毛璐敏秉持着两点初心:第一,她觉得人生不应该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就应该无畏面对挑战,到我省海岛边远地区这样的地方工作能够多一点体验和阅历,想将自身所学投入到海岛的建设和发展;第二,在各种工作招聘期间,她发现了同岗位报考人员基本都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而这正是她所欠缺的,任何岗位最需要的就是虚心求教、刻苦学习的态度和毅力。尽管这份工作与我们护理专业几乎无关,但是在勇于奉献和敢于探索的使命驱动下,她直奔舟山,为民请命。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初到舟山的毛璐敏发现这里无论是生活环境还是工作条件,都跟她预想的有很大的差别。她在一开始便遇到了各种困难,舟山的陆上交通不是特别便利,在路途中因为颠簸人会有晕船反应,碰到大风扬尘甚至都要停航。工作过程中,在境外输入防控这一块,毛璐敏负责的是对企业邀请的外国船员、工程师及各村国外就业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接引、纳管。因为工作下发的突然,流程的繁琐,她一开始会有些手忙脚乱,后来通过学习其他乡镇的工作,目前在境外工作上已如鱼得水。境内方面,毛璐敏负责流调及打电话通知从外地进入舟山的人三天两检,全程跟踪外来人员,根据上级下拨的名单全程监督返舟人员进行隔离,她同样需要积极联系卫生院和隔离点,对接每日核酸采集情况。

C8B7C

在此过程中,岱山县长涂镇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新进公务员们也同样会为她解答疑惑和提供经验。虽然条件比岱山县其他乡镇的志愿者更为艰苦,但渐渐地,毛璐敏感受到了这座小岛独特的魅力,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同样,舟山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她也提供了自己的一份小小的力量,和朋友们一起清扫垃圾,保持环境的整洁,参与宣传工作。即使乡镇条件、居住环境没有特别好,但是毛璐敏依旧靠自己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克服了大大小小的困难,同样她也一直用自己温暖热情、乐于助人的性格去感化身边的每一个人。

坚守初心,学贵有恒

不同专业有很大差异性,本科四年学医的毛璐敏在工作过程中也发现了职业的多元化,感受到了不同职业的魅力。她提到将来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类似的基层服务工作,这一次的锻炼,无疑为她今后的职业规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搭建了一座桥梁。每个人的人生都有无限的机会和可能,现在正值青春,毛璐敏鼓励学弟学妹们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都不能忘记学习,应该不断提升自我,停止内耗。找准兴趣所向,精进专业技能,奋发有为,做有志青年,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一份绵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