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名医谈护理讲坛第二期|林才:如何看“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烧伤创面修复中的医护之道 时间:2022-06-19 来源: 作者:奕琳 项嘉豪 杜娅茹

6月17日下午,护理学院在茶山校区同心楼六楼会议室开展了名医谈护理第二期“如何看‘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烧伤创面修复中的医护之道”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温医大附一院烧伤伤口中心主任林才老师,党委书记李旭东老师,党委副书记陈素云老师出席此次讲座,我院学生积极参与。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学院特聘林才老师为护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学院党委书记李旭东老师为潘教授颁发聘书!

讲座从爱护、医护、创护和论护四个方面展开了对于“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叙述。首先是爱护,对于烧伤创面修复的医护,我们要提供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治疗,更要有心理上的关爱。为病人提供有效的疼痛和其他症状控制,满足病人心理、精神需求,给病人以足够关怀。其次是医护,林才老师提到:烧伤、创伤、压疮、糖尿病等直接造成大量急性和慢性皮肤损伤伤口,影响容貌、功能,甚至危及生命。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复杂难愈伤口,需要临床综合治疗技术,这些技术都离不开密切生命监护和悉心护理。然后是创护,护理当然不能只停留在“微笑服务”上,也应体现在护理技术水平以及创新能力上。在对于烧伤创面修复的医护实践中,林才老师团队已获得斐然的成绩,包括创新成果2项、课题4项、专利5件以及论文8篇。AIMS(智能紫外线消毒感管系统)是其中较为突出的一项成果,它能帮助优化流程,实现一站式信息化管理,进行精准化监测,保证消毒有效性。最后是论护。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没有护理,没有治疗。除了基础护理,专科护理,护士更需要了解病人的心理问题,给予各项干预。护理工作的繁杂、紧张要求护士始终保持自觉、耐心。对于烧伤创面修复的医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讲座过程中,林才老师通过五个实例使我们对共建医护一体化防护体系的重要性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林老师提到:烧伤、压疮、糖尿病等直接造成的急性和慢性皮肤损伤伤口,其中很大一部分需要临床综合治疗技术,这些技术都离不开密切的生命监护和悉心护理。目前,创面修复科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应用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更多的大数据挖掘来实现多方共赢,其中护理的创新不仅使护理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大大提升,同时也使得创面修复的临床医疗质量得到同步提升。

讲座进行到最后,林老师针对现场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