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从临床医学的本质到科学与人文的思考——护理学院N+会客厅暨温州医科大学校友讲坛第24讲召开 时间:2022-06-17 来源:护理团委 作者:王佳佳 李萌

   致敬探索创新的温医人!为纪念学校传承文脉110周年,校友们陆续回母校做客校友讲坛,讲述分享成长经验和著书立说。615日下午,护理学院N+会客厅暨温州医科大学校友讲坛第24讲在图书馆青春书房举行。1983届校友、宁波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宗建平幽默犀利地详述“从临床医学的本质到科学与人文的思考”。

宗建平校友结合几十年坚守在急诊一线的经历,从哲学和科学两个角度切入,分析讲解了临床医学的学科价值,以及临床医疗与哲科观、人文观之间的关系。宗建平校友梳理了临床诊疗的哲学思辨,其中临床医学与自然辩证法方面,他以糖尿病科学观察为例,告诉学弟学妹们不会观察,就不会有发现。同时,宗建平校友在回忆自己的临床工作经历中谈到,“观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年轻人应善于观察,敢于观察,在目标的引领下不轻言放弃。最后,宗建平校友引用特鲁多的这句话,“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反复强调人文在临床医学中的重要作用。

互动环节,同学们多维度思考并积极提问,宗建平校友逐一探讨与谈,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