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求精创新 携手“童”行——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儿科护理专场 时间:2022-11-22 来源:学院办 作者:郑梦梦 陈晓春 符莉敏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儿科护理人员的学术交流,提高专业能力水平,11月19日下午,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儿科护理专场暨2022年温州市护理学会儿科护理学术年会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图书馆青春之书房举办。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知名护理专家作专题讲座,共同探讨护理学科的当下热点,从多视角、多领域、多专业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传递儿科护理最新信息,分享宝贵经验。

温州市护理学会儿科学组组长黄建芬致辞,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向专题讲座的各位专家表达感谢,对参会的护理同仁表示欢迎,并希望与会人员以本次学术会议为契机,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高护理质量。

来自英国邓迪大学的Louise Marryat博士,为我们带来了题为《不良童年经历:风险、中介因素及结果》的主旨报告。她介绍了如何使用对列研究和管理数据来探索儿童发展的轨迹,尤其是早期经历过某种不良童年的儿童群体。通过回顾性研究,观察出生队列得到的统计数据,她发现高水平的积极童年经历(PCE)并不意味着低水平的不良童年经历(ACE),且 PCE和ACE不是简单的对立关系,两者均与12岁时青少年心理问题独立相关,而ACE还与12岁时的超重和肥胖有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诸纪华作《ERAS模式在小儿外科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实践》专题讲座。她从ERAS模式概述、ERAS能为围手术期患儿带来什么、ERAS国内外发展应用概况、ERAS在院内小儿外科应用概况这四个方面,从理论到实践,向我们详细介绍了ERAS模式的优越性与实践效果。诸纪华老师最后提出的对ERAS模式应用的展望,也是各位护理同仁需要共同努力、继续探索的方向。

来自越南南定护理大学的Lan Anh博士作《越南孤独症儿童家庭的家庭管理干预: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专题讲座。她发现,在各种对自闭症儿童的管理干预研究中鲜有对其父母和家庭影响的研究,她通过随机对照实验,确定了家庭管理干预在越南自闭症儿童家庭中的有效性,该结果对我国孤独症儿童的家庭管理也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同时能让更多的家庭重视其对孤独症儿童的影响。

除了国内外护理专家的讲座分享,会议还举行了儿科优秀护理案例比赛。温州市各医院儿科护理单元通过前期初选,最终共推送8项优秀案例参加本次比赛。每位参赛选手准备充分、思路清晰、分析到位,给参会者带来精彩分享的同时,指导大家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用循证思维解决临床护理难点,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收获满满。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三等奖各3名。

本次学术会议汇聚了各方英才,齐聚一堂共话健康,展望儿科护理发展,会上每一个专题讲座,每一个新理论的分享,每一次同仁间的交流……都是儿科护理人砥砺前行的脚印,体现了精湛的专业素养与临床水平,为温州市儿科护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推进了儿科护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