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护理 智赢未来——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老年护理专场 时间:2022-11-22 来源:学院办 作者:冯方方 符莉敏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老年护理事业的发展,促进老年护理从业人员的学习与交流,不断提高老年护理创新能力和临床老年护理水平,11月19日下午,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老年护理专场暨2022年温州市护理学会老年护理学术年会在温州医科大学旭光厅举办。

会议以“创新护理,智赢未来”为主题,遵循技术创新和医学人文的学术理念,以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关注临床实践、分享研究感悟,通过国内国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临床老年护理、老年健康管理等方面进行专场授课。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沈淑蓉作《中西医结合老年肿瘤诊护》主旨报告,阐述了老年肿瘤病人的人群特点及疾病本身的固有特点,这些特点让病人对照护提出了更多需求。她聚焦老年肿瘤病人的需求,通过中西医相结合的方式寻找科学办法解决问题,探索了老年肿瘤研究前沿和热点。

浙江省中医院副院长徐敏作《以老年护理为例浅谈循证证据综合》主旨报告,她指出当前我国老年人的护理照护难题是社会痛点,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变化,传统的凭借经验处理问题的护理模式已经满足不了病人的需求,对护理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研究表明,将循证护理运用于老年护理中,能够有效提高老年护理的服务质量。

英国邓迪大学讲师Roberta Fulton博士作《改善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药物依从性》主旨报告。她引用大量案例,针对老年慢性心衰患者自我护理知识缺乏和药物依从性差的问题,提出了更加新颖的干预措施来改善老年人的疾病预后。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若和作《高质量发展下中医适宜技术在老年慢病中的应用》主旨报告。她通过耳尖放血、刮痧、平衡火罐、督脉灸等多项中医适宜技术的介绍论证了中医护理讲究“以人为本”和现代护理“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模式是一致的。她提出要以整体观和辨证思维为主导,从生活起居、饮食护理、生活护理等多个方面护理老年患者,并辅以中医适宜技术满足老年人的照护需求,从而起到疾病防治、促进健康的作用。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吴倩作《老年认知障碍的运动干预》主旨报告。针对老年患者多病共存,机体衰老的特点,她推荐了气功、八段锦、太极拳、慢跑、广场舞等运动方式。

中医适宜技术工作坊展示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日益增大,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老年护理服务,此次老年护理专场学术会议,以老年人整体护理为中心,为老年护理人员搭建沟通平台,提高了护理从业者的专业理论和临床实践知识,为实现老年护理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