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护理,智赢未来——第二届国际护理创新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时间:2022-11-17 来源:学院办 作者:金佳美 蒋晓丹 杜娅茹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护理学科发展,充分发挥世界青年护理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加快推动护理领域创新发明和新技术推广,11月17日,由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分会、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主办,由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浙江省发明协会承办的第二届国际护理创新大赛以线上方式举行。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护理学杂志社、浙江省护理学会、浙江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浙江省发明协会、浙江省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等的专家以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等担任大赛评委。

本次大赛共分为护理装备创新和护理创新英语两个赛道,大赛吸引了1007名选手报名,经过初赛后,来自全国27个省份193家单位的536个项目参加复赛。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共有130个项目成功晋级决赛,其中护理装备赛道晋级91个项目,护理英语赛道晋级39个项目。其中,装备赛道分为五组,英语赛道分为两组。

在护理装备赛道,选手们介绍了下肢康复装置、床上音乐弹力抗阻计数功能锻炼带、便携式防脱落杆、多功能三腔导尿管、防渗血渗液创口压堵器等项目。各选手陈述后,评委们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实用性、安全有效性、舒适性、易用性、可转化以及社会和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对选手们敢于提出质疑,敢于创新视角,敢于打破常规的创新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并与选手进行创新性交流,提出实质性改进意见。

在护理英语赛道,选手们介绍了多功能安全手术延展装置、仿生易固定简易留置针、九分割式医用沙袋、Dual use fistula bag for drainage of incision exud、预防养老机构老人噎呛的智能喂食勺等项目。选手们以患者为中心,针对临床实际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并使用流利的英语进行汇报,在锻炼英语口语的同时碰撞思想、交流知识、分享创意。

在本次国际护理创新大赛上,评委们并对各项目存在的不足一一进行了指导,就各项目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的改进方案、推广应用等提出了针对性的的建议,并共同探讨如何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将转化成果推向市场服务大众的难点课题,给每一位参与成员上了宝贵的一课。国际护理创新大赛为全球护理工作者和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同台竞技、创优争先的舞台,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为未来护理科创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推动力与引领力。

本次决赛获奖名单将在温医大护理学院微信公众号和护理创新家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请大家及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