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聚焦“一老一小”,云端研讨护理新发展——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举行 时间:2022-11-20 来源:学院办 作者:魏佳禾、梁洁华、向德明、陆妍虹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国际护理交流与合作,创新护理学科建设,11月19日,由我校和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我校护理学院、温州市护理学会承办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以国内国外同频、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隆重举行。护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旭东主持开幕式。

副校长王良兴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代表学校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了护理工作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学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护理学科建设和护理人才培养,希望与会师生、青年学者把握会议优质资源,激发创新意识,不断探索护理未来发展新领域新优势,推进护理学科与护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为会议召开题词祝贺。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尚少梅、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俄罗斯护理学会理事长瓦伦蒂娜通过视频致辞。

市科协副主席耿武军、护理学院院长蔡福满、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张春梅分别致辞,希望与会人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国际护理学术交流,融入护理教育和创新研究、学科建设,为健康中国目标和护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延续“创新护理·智赢未来”主题,聚焦“一老一小”,邀请海内外知名护理教育专家和临床护理专家进行主旨报告和专题演讲。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教授作《打造研究型护理科研团队,促进护理学科进步》的主旨报告。她指出护理学科的内涵建设作为医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应当构建“学科带头人-学科团队-研究方向”的管理架构,打造研究型护理团队。她分析了研究型护理团队的特征、组建及管理模式,强调了创新理念的培养和多学科融合协同的重要性,为研究型护理团队的打造和建设指明了方向。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教授作《老年护理需求与“品质养老”服务》的主旨报告。她指出,“9073”的老龄化现状对老年护理提出了新的需求和挑战。她分析了当下老年人健康指导服务需求状况和我国老年护理未来发展趋势,分享了加拿大、日本等国外“品质养老”的优秀典范,提出了老年护理服务的策略与展望,为打造医、养、护一体化的老年医疗服务模式提供了指引。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宏玉教授作《基于大数据的老年慢病风险预警模型构建及管理干预》和主旨报告。她聚焦大健康理念,围绕社区健康人群、社区慢性病人群、老年人群的需求特点及社区健康管理存在的问题,通过多学科、多中心的共同研究合作,进行老年智能健康检测与管理系统的开发,为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进行护理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护理部主任姜丽萍教授作《老年长期照护与医疗整合性模式的开展》的主旨报告。她指出,在人口老龄化、疾病慢性化、服务专业化的社会大背景下,老年人多病、多症状的共存特征对照护模式提出了新的需求。她强调,要从预防、治疗、护理及生活等多层面进行老年人照护管理,建立横向纵向相结合、“以人为中心”的整合性照护模式,为我国健康老龄化探索最佳的实践路径。

中华护理学会眼科护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附属眼视光医院原党委书记陈燕燕教授作《如何将临床护理问题转化为科学研究》的主旨报告。她引用大量课题项目中的案例,针对“护理问题从哪里来”“如何将护理问题上升为科学问题”“如何将临床护理问题转化为科学研究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鼓励护理人员用评判性思维审视临床工作,让大家在护理科研方面深受启迪。

泰国东方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Chintana Wacharasin博士作《以家庭为中心的母婴保健》的主旨报告。她着眼孕产妇和新生儿护理需求,提倡以家庭为中心的孕产期照护模式(FCMIC)应用于母婴护理。她详细介绍了FCMIC模式的具体原则,鼓励家庭积极参与孕前、妊娠、分娩和育儿的整个连续性过程,为高质量的母婴护理提供了新的方法指导。

本次会议除主旨会场外,还分设了老年护理、儿科护理、外科护理三个专场,结合临床护理实际,进行了国内外交流及案例分享和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