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榜样学子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榜样学子
研途追光者(一)|徐欢:勇攀高峰,砥砺前行 时间:2023-11-03 来源: 作者:徐欢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浙江要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要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科技创新力量和优势资源,在科技前沿领域加快突破。近年来,护理学院研究生潜心科研,高水平学术成果不断涌现。优秀的护理学子们砥砺奋进,勇攀高峰,勇做“研途追光者”。

徐欢,女,中共党员,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学硕士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学院2023级医学教育博士研究生。曾任护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护理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硕士阶段获国家奖学金、省优秀毕业研究生、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1篇,参与发表论文6篇,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曾在国际护理学术会议上发言汇报,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医学期刊《Nurse Education Today》(中科院1区top, IF: 3.900),发表题为“Developing a professional competence framework for the master of nursing specialist degree program in China: A modified Delphi study”的原始研究。

文章简介

专业能力教育问题一直是护理教育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保障护理硕士专业学位(MNS)研究生具备充足的专业能力是促进护理质量和护理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能力框架具有监督及加强护理临床实践及教育的重要作用,然而目前缺乏正式的能力框架指导中国MNS研究生专业能力教育。在此背景下,孙宏玉教授、董超群导师团队采用改良德尔菲方法为中国MNS研究生构建了专业能力教育框架。本研究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采用文献回顾法及专家会议法初步构建MNS研究生专业能力教育框架;第二阶段邀请国内24名护理领域资深专家,采用两轮德尔菲专家调查法确立最终框架。最终形成包括7个领域及54个条目的MNS研究生专业能力教育框架这不仅可为中国MNS研究生专业能力教育提供清晰指导中国进一步培训国际专科护士提供理论资料,亦可为国际上其他国家确保其本国MNS教育质量提供新策略

科研感悟

在科研探索上,她永不言弃,不畏艰难,勇攀高峰。在经历了数次失败后,她仍伏索下身、砥砺前行。犹记得她的首篇SCI论文,甚为难产。从写作至收录,花了整整2年时间。研究生一年级开始写作时,她堕云雾中,无从下笔。在走过了无数条弯路、熬过了无数个焦虑的日夜后,才终于把论文完成。可当她满心期待地投稿时,更大的打击出现了——从护理学一区到四区,所投的稿,全部石沉大海。无数次地拒稿,使她陷入了深深地自我怀疑,就像在看不到曙光的黑夜里行走,不知道何处才是终点。但是,她始终告诫自己:失败亦是宝贵的经历,只有在失败中,才能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从而通向成功。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在导师的指点下,她决定转投心理学类期刊——结局是喜人的,当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文章抬头时,她感到无比地喜悦,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实现了SCI零的突破后,她并没有被喜悦冲昏头脑,而是将这份经历转化为接续前进的动力,勇攀高峰,砥砺前行。有志者事竟成,2022年9月,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护理学领域SCI一区期刊《Nurse Education Today》上发表论著一篇,实现了从三区到一区的重大学术突破。她用努力诠释了“勤勉、仁爱、慎独、求真”的院训精神,用优异的成绩展现了温医学子的“仁肃、勤朴、求是、奋发”。

提起导师,她满是感动、感恩,她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科研启蒙阶段,遇到非常优秀且严格的导师们,感谢孙宏玉教授和董超群副教授的悉心栽培,她们不仅指导我养成了严谨的研学习惯,也教导了我诸多为人处世的哲理,让我在面对未来的考验时,愈发稳重。”同时,她也感谢课题组的每位同学,她们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学术问题,相互扶持,共同成长。此外,她特别感谢学院领导和老师给她搭建了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使她得以安心追逐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