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名医谈护理讲坛第四期|孙军:我对护理之理解 时间:2022-12-16 来源: 作者:马孜颖 王宇杰 杜娅茹

12月14日下午,护理学院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开展了名医谈护理第四期“我对护理之理解”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温州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孙军教授。我院党委书记李旭东老师、党委副书记陈素云老师出席本次讲座,四百余名学生参加讲座。

为更好地提升学院创新创业和就业工作,特聘孙军教授为护理学院创新创业导师,院党委书记为其颁发聘书。

孙军院长从温州市中心医院1897年创立至今的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从一张张老照片背后的故事带着同学们回顾了白累德(温州中心医院前称)老前辈们克服种种困难完善分诊、规范住院病例等制度的“开荒故事”;

孙教授从2003非典、2008年汶川地震、7.23温勇线特大事故、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等重灾害中,温州中心的护理人冲在一线,凝聚护理力量,守护人类健康的“特别故事”中,向在座的同学们展示了一位位心怀大我、为爱逆行的温中心护理人身影,体现了护理人员应以“人道、博爱、奉献”的南丁格尔精神为主旨,专业化的照护病人为护理专业学生的职业要求。

通过严玲微、吴翠松等老一辈护理人的优秀事迹为导入,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心医院要提振护理高质量发展,首先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对新时代护理人的新要求,并以全面培养守护人民健康所需人力和人才为目标,提出了“顶天、强腰、接地”的人才培养规划: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护理科研团队建设;深化专职专科发展,提升专科护理能力;规范护理员培训,提高整体素质。告诫同学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是对新时代护理人才的新要求,护理工作的学术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是当下的大势所趋。并在最后用拓展是最好的发展、宽度决定高度、跨专业融合发展三句话凝练了护理工作模式的创新。

“孙院长,作为护理专业学生,身处后疫情时代,我们将来就业需要具备哪样的综合能力和素质才能有良好的竞争力?”

“孙院长,我很纠结,我想从事急诊护理,但我怕身体吃不消,我该怎么选择……”

孙院长精彩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的向孙老师提问,孙老师一一为同学们解答,并幽默的和同学们约定“有机会一定要带同学们来我们食堂吃一顿饭!”

讲座全程掌声数次,同学们认真聆听。平凡因坚持而伟大,因奋斗而卓越。孙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白衣执甲,他们用生命捍卫忠诚和信仰,用行动践行初心,诠释疫情下温州中心医院护理人对南丁格尔精神的弘扬。

据悉,护理学院“名医谈护理”讲坛通过邀请各医院的专家、资深医生,从临床医生的视角解读,拓展护生对于护理职业和岗位的认知,及对护理“护之以技,理之以道”内涵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