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学术交流
惟实励新 精进护理——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外科护理专场 时间:2022-11-22 来源:学院办 作者:谢秀秀 符莉敏

为促进温州市外科护理事业的发展,提高外科护理科研水平,活跃学术氛围,助力护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11月19日下午,第六届国际护理学术会议外科护理专场暨2022年温州市护理学会外科护理学术年会在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楼B203会议室举行。

会议邀请了国内外护理专家就相关内容作专题讲座,各医院优秀护理代表分享外科护理教学案例,还举办了以“外科护理安全”为主题的原创健康教育宣教微视频比赛。

英国邓迪大学讲师Albert Farre博士作《解决在医疗环境中长期患病的年轻人的职业发展:循证实践建议》专题讲座。他指出教育和就业是公认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长期患病的年轻人教育和就业结果不佳的可能性更大。他根据定性及定量的研究结果,使用主题合成法综合数据的方法,建立了一整套干预措施。其中被证明确实有效的7项,分别是提供心理支持、提供信息、提供专门针对教育或就业的技能培训、提供专业职业建议、与教育或工作场所的关键利益者联系、提供或更便利的获得社会支持以及提供灵活的护理和最佳的疾病管理。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护理部主任诸纪华作《ERAS模式在小儿外科围术期护理中的实践》专题讲座。她分享了从术前宣教、肠道准备、饮食管理、麻醉方式、预防使用抗生素、手术方式改进、术中体温管理、围术期液体管理、疼痛和导管管理、术后进食及术后活动等多个方面实施ERAS在小儿外科的经验。通过术前、术中、术后的治疗过程中MDT下ERAS的应用,以数据研究为依据,完善治疗管理,推动了多学科参与的ERAS模式进展,为优化小儿外科围术期护理质量提供参考。

会上,7名优秀护理代表分别作护理案例分享,涉及急性双下肢动脉栓塞患者、颅颈交界区硬脊膜动静脉瘘、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二尖瓣重度反流患者生物瓣置换术后假性股动脉瘤、聋哑胃癌患者围术期及胰头部囊性肿瘤患者的的护理等。本次护理案例分享涉及不同专科,从不同的角度围绕护理难点、重点,运用循证护理等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

张春梅副院长进行点评,她赞赏了选手们的讲课风采,肯定了大家作为新时代护理人员展示出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鼓励大家以人为本,个体化、全程化制定护理方案,围绕人开展工作,体现护理温度。江思思老师提出如何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的建议引人深思。分享拓宽了大家临床护理的视野,以案促学,共同助力学科发展。

会上举办了原创外科安全护理健康宣教微视频比赛,比赛前期通过层层筛选,共有来自11家医院选送的36件作品突出重围,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评委们对本次大赛进行点评,认为参赛作品形式丰富多彩,不论是情景剧还是精美的动画都制作精良、情节生动,取得了不错的科普效果。

本次会议为护理同仁们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激发了医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健康科普活动的热情,让疾病科学防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营造了浓厚的科普氛围,开阔了受众人群的眼界,提高了温州优质护理水平,为健康温州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