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的理智,死的现实——护理学院举办第三期“提灯”讲坛 时间:2022-06-12 来源: 作者:高晨晨


69月,护理学院第三期“提灯讲坛”在7C306会议室开讲,本期讲坛由许芳芳、朱晓玲、王一婷三位老师主讲。全体教职工参与,高晨晨老师主持。

许芳芳老师朗读了伯兰特·罗素先生的散文诗《WHAT I HAVE LIVED FOR》(我为什么活着),详细介绍了罗素先生一生的经历。优美的文字娓娓道出了罗素先生的一生——为了“爱情”、“知识”和“同情”而活,展现了罗素先生的睿智温情,饱含着他悲天悯人的情怀,同时也启发我们思索“我们究竟为何而生”,并将人生哲学渗透进教育里。许芳芳老师用她攻读博士课程后创作的一系列画作生动诠释了守护内心的纯真之情,提醒我们无论多忙都不要失却生活。

朱晓玲老师认为人们面对死亡时的心理值得探究,当医学和科技手段使人们延长寿命成为可能,人们以为这些手段能让我们避开对死亡的恐惧,而实际上,这些手段也许会让这个恐惧的过程更持久。在求生欲的推动下,生时理性的预先计划可能会屈服于临死的现实恐惧。不管如何抉择,尊重临终者的意愿,是留者对逝者一种爱的方式,唯有如此,才能生死两相安。

王一婷老师带来了一项有趣的研究分享《蚊子大脑的秘密》,通过一个个实验揭示了蚊子叮人的真相其实与人的气味有关,又展示了实验研究设计的严谨性,引起了在场老师们的热烈讨论,激起了大家对灭蚊方法的兴趣。

三位老师短暂的分享让在场的老师们意犹未尽,同时也对下一期的“提灯”讲坛充满了期待。全体教职工现场投票,评选出了许芳芳老师为本期讲坛的最佳主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