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校园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年逐梦展宏图,家燕归巢勇担当 ——护理学院2024年寒假“返家乡”活动 时间:2024-03-06 来源: 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提升共青团实践育人质量,我院积极响应,于2024年伊始,积极部署和动员广大护理学子,希望通过“返家乡·创青春”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令同学们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以及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的内涵底蕴,努力使返乡学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及蓬勃的青春力量回馈家乡,并最终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志愿服务掠影

经过我院的大力推广与倡导,在校非毕业生都积极报名参与返家乡志愿活动,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有131名护理学子被报名单位成功录取,服务于志愿活动、社区服务、医疗系统、政府部门、文化宣传以及其他社会工作单位共7类岗位类型。

其中,作为青春底色的志愿红格外突出。据统计,此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共有50余名同学穿上红马甲,走入社会,展示年轻一代的精气神。

“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走向社会。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国家的命运在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年大学生,应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时刻与外界社会保持同步发展,做到与时俱进。”来自21级护本6班的青年志愿者徐静如是说。在寒假期间,她加入到渭源县君山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中,参与流感防控工作、组织居委会换届选举、监督建设美好家园以及为托管班孩子们品读经典。


还有大批志愿者投入了维护高铁春运秩序、清扫街道上的积雪、陪伴老年人等志愿活动中。在各自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就如同鲁迅先生所言:“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就如荧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医护奉献印象

“医学生”一词在人们心中的印象便是纯洁无暇的白色。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共计25名同学投身于医疗系统中,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完成工作任务之余,还能向前辈们汲取从未接触过的内容,将“真理是从实践中获得的”这一宝贵理念贯彻于心,对自己日后的职业规划看得愈发清晰。他们之中,有的从事着导医工作,为患者排忧解难;有的进入ICU病房,试着体验不同科室的工作;还有人在医院习得5s管理等便捷高效的服务。除此之外,在药店、医保局、口腔诊所等地方,温医大护理学子的身影也屡见不鲜。

来自22级护本1班的汪天乐同学提及在自己为期20天的实习里颠覆了许多曾经认为的种种,深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比如向来反感例会的他发觉周例会的作用在于加强各个职能部门的沟通能力、提高工作效率,感受到周例会的召集举行能够很好地很好地发现问题、明确责任,并通过提出的新观点和预防措施从而更快更高效的解决问题,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盲目乱窜。并由此下定决心通过不断学习、努力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认识到自己薄弱的地方。

社会生产劳动

若是要形容服务社会该是什么颜色,我想应该是绿色。服务社会犹如一阵春风,复苏人心,树立模范榜样。人生的考场绝对不是在校园,而是在社会,终有一天,我们将步入社会并且确定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

来自23级护本11班的管雨欣同学在家乡人才中心档案室担任一名档案整理员。她提及,在档案管理期间,体会到工作的不易,大量的档案编号光靠个人肯定是完成不了的,而是需要团队的力量。在平平淡淡的忙碌之中不仅巩固了之前的学习认知也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和做人做事的道理。

许多同学在实践期间尝试了其他貌似与护理专业无关的工作,进入了从未尝试过的新领域、新专业、新单位,有如广告公司、外贸公司以及形形色色的工厂。他们却甘之如饴、受益匪浅——团队协作精神、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等等对于护理学子培养同理心大有益处。

同学们作为一个崭新的青年群体,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充沛的精神面貌在社会实践中开阔视野——抵达从未尝试的新领域,遇见从未接触过的群体、积累经验——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中更为熟练,面对人际交往更为从容、增长才干——学习新知识,品悟老生常谈的人生道理。此外,更是明晰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学习了前辈们坚韧不拔的工作态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号召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相信同学们必将勇敢扛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投身新时代家乡建设新篇章的伟大实践中凝聚青春力量、激扬青春梦想、绽放青春光彩。